WFU

星期三, 3月 11, 2015

台北醫學大學99級醫學系授服典禮演講概要


很榮幸受邀擔任演講貴賓當天我用中生代的角度,提醒後進者應注意事項

其實我也很好奇為何會受邀演講1988年,我曾是台北醫學系的逃兵,逃到台大機械系;而後又做了機械系的逃兵,以「台北醫學系」同等學歷到補習班騙吃騙喝。2013年重回北醫當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新生,此時的北醫大跟當年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

想想被邀請的理由,會是起源於我在桃園敏盛的功業?體系內及周邊醫院服務的極度擴張?把開主動脈剝離當飯吃的宣告?多次葉克膜的記者會?上遍各大主流中文journal的事蹟……還是急診暴力受害者的後續處理?
 
 

我自己猜想,應該還是與「木容公子」的鮮明立場有關



不管起因為何,我該拿甚麼來做洗禮?想了想,我歸納了幾個大五進入臨床見習應該要注意的東西以我自己當年在台大的經驗,「How to survive」是北醫學生最不需要被教導的

借用蔡校長的梗:在醫療崩壞的年代,頭洗一半的醫學生就算想要完成metastasis的業外經營,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 發掘醫學以外的其他興趣並發揚光大:講到這點,我回想起自己當年的青澀歲月都在組裝電腦、看電影、看漫畫、聽音樂之中渡過罪過罪過



  • 找到對的人:只有學生時代容易找到真愛

  • 見證生命的興衰:從3/2起,所有的生老病死都將從名詞變成動詞

  • 了解自己的性向,確認未來選科:個人健康照護是下一個世代的熱門職業,或至少是魯蛇界的龍頭;最好找個不容易被電腦取代、自己又有興趣的專科來走



  • 了解全民健保的崩壞:強調可近性的全民健保,號稱做到「不因病而貧」、「人人有保」、「就醫便利」、「行政費用低」,根本就是本該不存在的幻想烏托邦

抹黑醫界的「藥價黑洞」謠言,只是徒然把一些原廠好藥逼離台灣。醫師不納勞基法,讓某些早崩潰了的科成了黑心商品,同時嚴重影響病安(感謝小志志的好圖)。





而至高無上的衛福部,只能搞文創粉飾太平。代表醫界基層的醫勞盟,在此亂世中於台北市長官邸聚會發起,象徵著這些年來三大勢力的糾葛。


何時醫勞才能掙脫枷鎖獲得解脫?



保桎梏之下,醫德是尛?永遠要記得「死去只會被遺忘」。像一部好車會配備眾多安全設備,好醫師也要懂得自保之道。Danger is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 不能停止追求卓越21世紀的醫療趨勢,在於多學科治療,團隊工作、兩級醫院組織(基層診所與大型醫學中心)、可實務操作的SOPIT訊息科技整合、非侵入性或微創手術治療。健康照護產業除了疾病照護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著墨的地方。


  • 形塑個人品牌:我以自身為例,要以灼熱光亮的太陽讓所有想找麻煩的人知難而退





最後,我也只能勉勵大家,將一切苦難當成「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試煉;了解唯有先有共善社會,才有醫療正義(錢建文學長名言),並且用我們自己的雙眼看向未來,就算下一站不是天堂,失望也不能絕望。

名稱:台北醫學大學99級醫學系授服典禮
時間:104/2/28 1:00pm ~ 5:00pm
地點:台北醫學大學杏春樓4

時間 活動內容
1230~1300家長貴賓入場
1300~1310主持人開場
1310~1320師長致詞
1320~1355貴賓演講
1355~1420訪談影片
1420~1550授服儀式
1550~1600致答詞
1600~1605宣誓
1605~1620感恩父母儀式
1620~1635禮成&大合唱
1635~1650退場&991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