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6月 21, 2015

虛實之間: 何其有幸的超級領導力學習!


會參加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課程,一切都是湊巧:剛好在楊智鈞推坑時我有空看fb訊息、剛好有空參加、也剛好有空報名,所以就這樣因緣際會地來了,當初也沒細想會上些甚麼。

參加完的心得卻是:真是何其有幸上了這麼一門神奇的課!

根據楊斯棓的啟發,寫心得不能破梗、不能爆雷,卻又要寫到讓沒參加的人吐血搥胸。我想,河泉老師的課天生就屬於此種吧?就算破梗、爆雷,單看心得的人還是無法了解上課的人心中所獲得的感動。

這是我第一次上到把抽象概念如此落實到活動中的課;第一次上到寓教於樂,融合所有領導、管理與變革、創新理論的課。平日深受Debbie關於人際關係的教誨,卻第一次聽到其中所內蘊的意涵。

以下為心得筆記及破梗時間;不過誠如前段所言,看完後讀者也無從領略箇中滋味。一定要自己去上,一定要自己去上一定要自己去上 ……


變革DNA

第一段的「變革DNA」在講如何建立變革的企業文化,分為剛性和柔性變革。剛性變革的核心在於建立威信:
立法從寬:一次一件事,並且說到做到。
執法從嚴:避免破窗效應;設寬限期,到期執行。
原來是「玩真的」:如柯P的限期拆違建,五大案以及2050年的台北願景。

柔性變革裏河泉老師以John P. Kotter的《冰山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2006)故事來啟發我們。這本書告訴我們,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當生活空間或市場空間日漸萎縮之時,唯一出路在於摒棄舊觀念,尋找新視角並開拓新的生存空間。執行步驟分為:
1.         Increase urgency
2.         Build a guiding team
3.         Get the vision right
4.         Communicate for buy-in
5.         Empower action
6.         Create short-term wins
7.         Don’t let up
8.         Make change stick

跨代DNA

第二段的跨代DNA,剖析了當前基層勞動力不足及鄭捷等社會亂象的主因,原來是來自犬型世代和貓型世代的戰爭。如何取悅貓世代就不多說了,節錄老師金句:
  • 凡獎勵必有依據
  • 人對自己爭取過的事才會在乎
  • 有過程,才有感受、感動
  • 半推半就,連結個人與團隊的未來,使其知道為何而戰

管理DNA

第三部份的管理DNA講述向上管理的祕訣以及選人、用人的訣竅。向上管理可以讓上級用你所設想的方式來管理自己,不啻為亂世生存之道,重點在於:
  • 重視兩大主管感受:忠誠度、配合度
  • 做好三大心理準備:
  1. 主管都很忙
  2. 主管也是人
  3. 主管上面還有主管
  • 四大報告技巧
  1. 準備好,多演練
  2. 重點放前面
  3. 看臉色繼續或快轉
  4. 有指示立即做筆記
Jim Collins提出的「對的人上車,錯的人下車」其實是很重要的觀念。態度決定高度,寧願花時間好好面試新人,也不要想說用了之後再訓練即可,尤其是面對新生的貓世代員工。

最後的激勵DNA量表測驗,則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原來我的物質型DNA還是大於精神型DNA,任務型DNA大於關係型DNA,往後能誠實的面對自己才不會作出令人扼腕的抉擇。


所以,看完我的爆雷也許你覺得茫然、沒有收穫是不?哈!那你就錯了,很多的感動和心領神會,恐怕只有親炙河泉老師風采方能真正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