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三, 6月 25, 2014

七月四日誕生



近日來因緣際會,用DRG的主題,結合商業週刊及眾盟友發動了一次逆襲。因此有了今天健保署召開的「加強溝通」會議,好讓政府官員有個台階下。

看著在場的眾醫學會代表、醫院協會代表、社區醫院協會代表……不停地發言,以及最後官署言不及義、平行時空般的回應和書面資料的空洞、打迷糊仗,心裏著實有說不出的憤怒與感慨。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就是我們這些菁英放任局勢至此,才使得自己也陷入囚犯困境。

19年了,再忍個20年,台灣就不是我們所愛的台灣了。

74日即將上市的書裡我寫到:「有人說,如果可以把作者一系列的文章書籍都讀遍,就能得到真正的啟發和完全認識作者。正因為如此,我受到金庸、古龍、黃易和村上春樹無比深遠的影響……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金庸說。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古龍說。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孤寂隔離的宇宙』黃易說。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村上春樹的名言。
所以,這四句話、這四個人也代表了本書的由來。」

從求學時代以來,我的文章總是充滿了晦暗、沉重,連寫淡水遊記都可以寫到「看山、看海、看星星,屬於書本、醫學之外」讓人心生哀怨。所以對於即將出版的書,我的心是忐忑的、不安的,深怕辜負了伯樂的期待。謝謝多位師長朋友的撰文推薦或具名推薦讓此書增添許多光彩;而婉拒了的長輩我也能體諒你們在健保體制下動輒得咎的無奈或深怕失去病家團體支持的恐懼。

做對的事而不只是正確的做事。

但願我原先「上醫醫國」的期盼,真的能藉此書的立言發揮一點效果,而不是增加苦難時代大家的心理負擔。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新書預告影片



6/27開始預購,7/4上市《最光明,最黑暗的醫療現場》看一位心臟外科醫師揭露醫療崩壞下,最震撼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