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3月 29, 2014

飛蛾撲火




黃花崗之役,係於宣統三年三月廿九日下午530分,由黃興率領800名敢死隊員兵分四路攻打兩廣總督、小北門等。由黃興首先發難,率隊攻入總督衙門,決心生擒兩廣總督張堅白,不料張越牆逃遁。由於清朝部隊人數眾多,起義隊伍得不到接應,各路隊伍雖與清軍展開激烈巷戰,但都先後失敗,黃興僥倖逃脫。趙聲、胡漢民廿九日率隊出發,於三十日凌晨抵達廣州城外,但是大勢已去,遂無功而返。
事後,由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多方設法收殮72具烈士遺骸,合葬於城東黃花崗,後改名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儘管1932年查得死難烈士實際有姓名者86人,人們仍習慣稱之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國父 孫文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對黃花崗之役評價極高:
「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站在七十二塊青石後方碑文的起義記事前,突如而來無止盡的悲傷,我哭到不能自已。

對林覺民、方聲洞、喻培倫等這些中國當代知識分子而言,是甚麼樣的信念支持著他們飛蛾撲火的行動?

P說得好:
「那些烈士有的結婚不到一年,就去參加黃花崗之役……中國頂尖的知識分子進攻兩廣總督,對抗十二萬的清軍,他們是用什麼心情出發?為什麼?我後來想通,他們就是存心去死,因為決定用這種死來喚醒中國人。
我想人因有夢想偉大。但是黃花崗烈士的悲哀是:
『他的夢想不是他太太的夢想。』

不管如何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


(原文已收入三采文化出版的最光明與最黑暗書中,本文節錄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