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四, 11月 28, 2013

出走的理由--不能停止追求卓越




要求快、也要求好的醫療品質
à 見圖中B區:請自費




18歲的全民健保,在政客及財團們的操弄下,實現了要快、要便宜、又要好的烏托邦假象,然而實際上腐朽的梁柱早已開始崩塌,相信大家都了解,BJ4

今天我們這些「真青年」、「假青年」,所面對的嚴峻系統壓力,莫不來自於此。當然司法桎梏的枷鎖,是另一個五大科的困境。

參加完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最大的感想:蘇怡寧學長的典範,有為者當若是。這幾年來我們在預算、組織擴編上所遭遇的挫折,在臨床上面臨使用劣質品的罪惡感,原來大家都一樣。

真正有為的醫院領導不能因殺雞取卵的健保支付制度就停止設備的更新、適足人力的擴充:而要讓負得起尖端醫療收費的人得到該有的醫療,同時維持醫療的進步,這就是「和馨婦產科」給我們的啟示。

禾馨婦產科的網頁上寫著:

我們結合了台灣母胎兒醫學的菁英
在這裡提供全方位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從孕前諮詢、遺傳諮詢、產前診斷照護、到超音波醫學
甚至到最尖端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在母胎兒醫學領域裡最新最領先的照護策略與觀念

這幾年
在愈來愈艱困的醫療環境之中
我們發現
離追求我們夢想中的高品質醫療似乎愈來愈遠
當然 大環境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但畢竟
醫療的本質到底在哪裡?
是教育?
是研究?
還是我們的臨床服務?
我們是醫者
臨床服務的需求才是醫療的本質
再好的醫學研究如果不能運用在臨床服務
也是枉然
所以
這就是我們的選擇



500萬的GE最高等級超音波、2000NGS機器的效益評估,當這些臨床及研究上的實用工具面臨公務採購,殷殷期盼的醫師就算寫得再好,也比不上高層及大老(常常是同樣的人)的一意孤行,恣意阻擋。蘇醫師用行動證明:超音波可以兩個月回本,2000萬次世代基因定序機器也一樣能創造產值,一個月回本。

「所以為什麼要唸EMBA他說嗯!我會好好檢討

這些年,醫界的大家愈來愈憤怒,愈來愈絕望。為了生活,走不開的中生代及新生代只能默默地轉動著,成為這腐朽機器小齒輪的一環,一起走向毀滅。有些受不了大醫院的人自行開業,但直接面臨健保署、衛生單位的摧殘:很多人投入醫美,憑藉著台灣醫療多年來的精實管理及High end醫科人才素質,短時間看似繁花錦簇,實則不知百日紅何時結束?

蘇醫師的模式,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尤其看到他明年要開幕的人工生殖與產科診所,真的想起立鼓掌。原本我所想像的做產前基因診斷、只檢查不接生、不做產科避免被告、趨吉避凶的老梗,至此灰飛煙滅。

原來我們想的都一樣。

醫療的本質在哪兒?臨床服務的需求才是醫療的本質。我們不能放棄當初追求卓越的理想。

別人不做球給我,我就做球給自己。


That’s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