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五, 9月 20, 2013

五月天NowHere





去看了五月天的新電影,涙流滿面。

與其說是部電影,倒不如說是所有諾亞方舟演唱會的精華綜合記錄片:藉馬雅曆的世界末日預言,隱喻反核的思考。

突然我們就這樣走到這天,走到世界末日。

如果末日到來,你的最後一通電話要打給誰?

Be the change
Want to see

雖是老梗,搭著阿信的歌詞與歌聲仍有其撼動人心的力量。

他也用「倔強」,送給每個仍有夢想的人。
「星空」、「突然好想你」、「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感謝在1997年後,我們有了五月天。

(龍騰體育場真的好漂亮!)

在倒下之前


台大外科傳奇名刀魏達成教授、陳秋江教授,當他們倒下之前,心裏究竟想著什麼?他們知道自己即將撐不住了嗎?

在醫勞盟學術演講會上,勞陣的孫友聯講得極好:
「那些拼命抓住方向盤、守住全車人生命的心絞痛司機,每每在死後被褒揚成英雄;但對家屬而言:他們要的是一個健康的、活著的、能常見到的爸爸,而不是一個偉大的爸爸。」

每天早上趕七點半的會,然後查房、開刀、開刀、再開刀,再查房、夜診,偶而再開個急診刀,當工作近16個小時、晚間1112點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租屋處、彷彿只要忘了呼吸就要斷氣,我所想著的也是同樣的問題:
「什麼是自己真的也要倒下的時候?」

醫療奉獻獎,總是要頒給那些清苦一生、無私貢獻於偏鄉醫療、甚或中風、生病仍拖著病體行醫的醫者,就好像婦女楷模要獎勵那些幾乎可以立貞節牌坊的人們。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醫德大旗,只能是活著的人在掌。所以我們絕不能忘記提醒自己:死去只會被遺忘。適時的轉診、示弱,可能是對自己也對病家最好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