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7月 28, 2013

威爾斯親王醫院參訪有感


1.   公立醫院裏沒有senior的主治醫師——因為都到私人醫院去了;所以公立醫院聘了許多外國醫師。

2.   不是life threatening的疾病,所有人安詳地接受國家及命運的安排,哪怕是幾個月、幾年才能輪到你。

3.   公立醫院每天一百港元吃到飽,公務員、退休公務員甚至免費,私人醫院一天收費卻要3000~4000港元,但是可以有最快、最有名的主治醫師診治。

4.   員工餐廳下午一奌半後才准其他非醫療人員進入消費。沒有寬敞明亮、鼓勵消費的台灣醫院大賣場。

5.   心臟外科為了建一個hybrid OR(複合式開刀房)推了七年的時間。最可笑的是建築物都建好了此案才過關,結果當初提案的開刀房設計早已更替到下一代,所以又要重新設計。

6.   香港44家醫院中,有13家私人醫院,而最強、最有名的醫師都在私人醫院。

7.   人家的Siemens Zeego(多軸式開刀房顯影設備)、新大樓,都可以是企業或個人捐贈的對象,為什麼在台灣我們是要苦苦哀求院方,努力修改積效評估好說服眾長官做重大設備投資?台灣一樣有企業在捐贈醫療院所,只是好處都從左邊口袋進入右邊口袋。

8.   這次是第一次在香港遭逢滂沱大雨。老是在經過水泥山的時候想著:到底是英國統治底下營造商比較不會偷工減料、還是香港九龍的山岩較硬,經得起這樣過度的開發?


還是只是時候未到?

報應.不想再和世界爭辯


一件某醫學中心接受區域醫院轉診的抽審案件,心臟外科醫師在急診裝上葉克膜後、去做心導管、再接著進行緊急手術;其後病人因為中風、傷口感染清創,住了四十多天後終於僥倖可以出院、改門診追蹤治療,全案向健保局申報六十七萬點。

健保局要求審查此案件之白蛋白使用、多次腦部、胸部電腦斷層及葉克膜使用等符不符合支付標準適應症、符不符合醫療水準,同時要求嚴格審查這家醫院30天以上之平均住院率為何高於同儕(當地唯一醫學中心,你說呢?)。

難怪每次看完審查都心情差到極點。對於一個鬼打牆的行政體系,你連爭辯的力氣都沒有了,遑論抗爭。

我承認濫用藥物、浮濫做檢查、死不讓病人出院的醫師所在多有。但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同時為了防弊還要耗費這麼多人力行政審查、專業審查,到底我們繳稅供養的這個國家機器在幹什麼

曾經看過有地區醫院因為闌尾炎申報數量異常成長被立意抽審、而審查委員不知是為了醫師間的私人恩怨還是其他緣故,也真的整筆刪除了一堆案件,因此才進入爭議審議。

也許惡醫、無良醫師活該、應該遭受報應——但報應不該是以此種醫醫相害的方式(天理昭彰,報應不爽:也許會報在他的晚年、報在他的下一代)。不管真正進行診治病人的私心、診治病人的出發點為何,一台手術畢竟是完成了,病人該做不該做的診療也都結束了,行政、護理、採購,所有該有的成本都已投注;再不甘心乖乖給付的第三方支付保險(健保局)也不該白嫖、吃霸王餐、硬要醫療機構擔負社會責任(你的國家責任呢?),弄得整個醫療制度烏煙瘴氣,醫護藥技各類人員士氣低落。


給沉默大眾、沉默醫事人員、期待黑暗騎士的人們:黑暗終將過去,黎明自會到來,但活到最後的,不一定是沉默的你,也不一定是現下光鮮亮麗、滿口仁義道德的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關係


聽著小宇的歌,在車上。

「不是誰犯錯 卻很折磨」
「什麼時候病人(戀人)開始 反覆計較輸贏,拼湊表情話語當作證據」
「沒想過 有一天我們分離 關掉相愛的頻率」

我不爭氣的笑了。
BJ4
宋念宇 - 幻聽
作詞:曹宇棠
作曲:宋念宇

時間溜過 咖啡剩一口 不是誰犯錯 卻很折磨
你抬起頭 帶著淚問我 想好了分手沒有

什麼時候病人(戀人)開始 反覆計較輸贏
拼湊表情話語當作證據

沒想過 有一天我們分離 關掉相愛的頻率
可知我 珍惜相愛的運氣 你不能輕易放棄 陷入幻聽

空間冰凍 一切慢動作 像掉進黑洞 一片沉默
雙手緊握 我對自己說 難道已走到盡頭

什麼時候病人(戀人)開始 Oh 懷疑彼此的心
猜測表情話語 當作證據

沒想過 有一天我們分離 關掉相愛的頻率
可知我 珍惜相愛的運氣 我不會束手就擒 陷入幻聽

愛你愛你不是不愛你
Sorry Sorry 寧願我對你不起 信任是需要決心
Say now 愛你愛你不是不愛你
Sorry Sorry 寧願我對你不起 幻聽它都會痊癒
Say now Oh Say it now 如果我
如果我 曾讓你有過懷疑 時間會向你證明
相信我 愛著你全心全意 我愛你發自內心 不是幻聽 幻聽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