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11月 12, 2011

希臘國債之啟示




近日的醫界擾嚷不安,各種事件層出不窮;正如台大誤植愛滋器官事件剛發生時某位鄉民所言:台大醫院院長幹麻負責?只要能挺過第一週的口水戰,立馬沒事;太多的事件馬上能轉移社會大眾的焦點。


整理相關報導如下:




台大誤植愛滋器官事件




財訊關於台大事件之報導



藥界自救會



今週刊的封面故事




血汗醫院系列




醫師被告

Ø  族繁不及備載……

護理師、專科護理師被告



    (寫網路爬文類的文章,其實是很辛苦的。)



談醫療崩毀,多數人的心裡可能都覺得好像都是關於未來的憂慮,都是別人家的事;跟「2012」一樣,看看就好,反正也不一定發生。看醫護過勞、藥商團體、醫學生上街頭,反正這些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抗爭,係吼!應該也與我無關。


當剛考過心臟專科醫師的學弟告訴我,他寧願去值急診班,領時薪、領確定的值班費(不會有健保點值打折問題),也不想開任何心臟血管的手術時,我才發覺〝原來這真的是醫療崩毀〞。


在傳統觀念裏,〝7年〞代表一個全新的醫療世代,會有不同的醫學知識、不同的治療觀念,也因此醫生必須身受不斷進修之苦,在每個星期假日奔波於各大研討會(也因此常需要有人〝幫忙〝)。而如今,相差7年的新生代卻告訴我他不要再開刀了。


長庚的林教授在最近一次演講中提到,目前台灣真的在執行開心手術的醫師統計有67個;若再經過個45年的凋零,想不到我們這一輩終將成為關鍵少數。


希臘債務問題的歹戲拖棚給了我們最佳的啟示:大多數人最關心的問題,不是國家前途、歐盟的未來,而是眼前的米油鹽醬醋茶。也因此,醫護的過勞、檢察官書記官的吃案、國外大藥廠不鳥台灣不進藥都跟台灣民眾現實利益無關;只有下面這些事件可能真的會觸動人心(或造成傷心??):





最多人傷心,最有可能觸動人心;看來民粹如何操作,是我們未來最重要的功課。

à所以我去買了本〝鄉民都來了〞好好研究研究。